Excel条件格式实用技巧

1,873次阅读
没有评论

共计 1625 个字符,预计需要花费 5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。

使用 Excel 的条件格式功能,可以根据单元格中的内容应用指定的格式,改变某些具有指定特征数据的显示效果,使咱们能够直观地查看和分析数据、发现关键问题。

Excel 内置的条件格式规则包括“突出显示单元格规则”、“最前 / 最后规则”、“数据条”、“色阶”和“图标集”,这些操作都比较简单,咱们就不一一细说了。

如果要设置的条件较为复杂,还可以使用函数公式作为条件格式的规则。好了,下面开始划重点:

1、在条件格式中使用函数公式时,如果公式返回的结果为 TRUE 或是不等于 0 的任意数值,则应用预先设置的格式效果。如果公式返回的结果为 FALSE 或是数值 0,则不会应用预先设置的格式效果。

2、在条件格式中使用函数公式时,如果选中的是一个单元格区域,可以以活动单元格作为参照编写公式,设置完成后,该规则会应用到所选中范围的全部单元格。

3、在条件格式的公式中选择不同引用方式时,可以理解为在所选区域的活动单元格中输入公式,然后将公式复制到所选范围内。

OK,划完重点,接下来就是实操了,先看第一个应用,根据 D 列的债券到期收益率,对 最高收益的债券整行突出显示

Excel 条件格式实用技巧

使用的公式为:

=$D2=MAX($D$2:$D$11)

接下来简单说说公式的意思吧:

先使用 MAX($D$2:$D$11)计算出 D 列的收益率最大值,然后与 D2 单元格中的数值进行比较,判断该单元格中的数值是否等于该列的最大值。

因为事先选中的是一个多行多列的单元格区域,并且每一行中都要以该行 D 列的到期收益率作为比对的基础,所以 $D2 使用列绝对引用。

而每一行每一列中都要以 $D$2:$D$11 单元格区域的最大值作为判断标准,所以行列都使用了绝对引用方式。

接下来还有一个独家小妙招。

咱们在工作表中输入函数名称时,Excel 默认会显示屏幕提示,方便选择适合的函数,而在【编辑格式规则】对话框中输入函数名称时,则不会出现屏幕提示。在条件格式中使用复杂公式时,不够方便有没有?

怎么办?咱们可以先在单元格中编写公式,然后复制到【为符合此公式的值设置格式】编辑框。

请看老祝的操作:

突出显示各部门考核分数最高的记录

Excel 条件格式实用技巧

这里用到的公式是:

=$C2=MAX(IF($A$2:$A$16=$A2,$C$2:$C$16))

怎么样,有点小复杂吧?

咱们简单说说这个公式的意思。

先使用 IF 函数,判断 $A$2:$A$16 单元格区域中的部门是否等于 $A2 单元格的部门,如果条件成立则返回 $C$2:$C$16 单元格区域中对应的数值,否则返回逻辑值 FALSE。

再用 MAX 函数忽略内存数组中的逻辑值计算出最大的数值。

最后用 $C2 单元格中的数值与 MAX 函数的结果进行比对,返回逻辑值 TRUR 或是 FALSE。

大家注意到了吗,在条件格式中使用数组公式时,不需要按 <Ctrl+Shift+Enter> 组合键结束哦。

说了几个小复杂的公式应用,小伙伴们有没有晕头转向啊,接下来看几个简单一点的吧:

突出显示重复数据

Excel 条件格式实用技巧

公式为:

=COUNTIF(A$2:A2,A2)>1

COUNTIF 函数第一参数使用 A$2:A2,表示从 A2 单元格开始至公式所在行的 A 列。在这个动态扩展的范围中,统计有多少个单元格与公式所在行的内容相同。

突出显示已完成合同

Excel 条件格式实用技巧

公式为:

=$F4=” 是 ”

本例需要特别注意引用方式,因为每一列都是依据 F 列的判断结果来显示条件格式,所以要使用列绝对引用。

突出显示周末日期

Excel 条件格式实用技巧

公式为:

=WEEKDAY(A$3,2)>5

1、WEEKDAY 函数返回某日期为星期几。第二参数使用 2,表示以 1~7 表示星期一到星期日。

2、对第三行中的日期进行判断后,如果数值大于 5,即表示该日期为周六或是周日。

生日一周内提醒

Excel 条件格式实用技巧

公式为:

=DATEDIF($D4,NOW()+7,”yd”)<=7

DATEDIF 函数用于计算两个日期之间的间隔。第三参数使用 yd,表示计算两个日期忽略年的间隔天数。

注意:由于 DATEDIF 函数的第三参数在使用“YD”时有特殊的计算规则,因此当结束日期是 3 月份时,计算结果可能会出现一天的误差。

正文完
 
Winter
版权声明:本站原创文章,由 Winter 2018-04-13发表,共计1625字。
转载说明: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-4.0协议发布,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评论(没有评论)
验证码